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会宁县

会宁:防疫生产两不误 肉牛养殖迈大步

 2020/02/10/ 11: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其文 通讯员 刘兵强)在会宁县,安格斯肉牛养殖是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关系到全县脱贫攻坚大局,记者在近日采访时了解到,新春伊始,养殖户们在重视疫情防控的同时,已着手安排新一年的养殖计划。

  在翟家所镇杜湾村,安格斯肉牛养殖户张辉正在给自家的圈舍消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辉不仅每天关注疫情防控进展,年前产下的三个小牛犊也是他最操心的事。

  会宁县翟家所镇杜湾村养殖户 张辉:现在第一就是清理圈舍,第二个是消毒,再一个就是牛犊过冬的时候要操心吃奶,别让冻着。

  过半个多月,就要下地春耕了。张辉告诉记者,农民搞养殖,种植不能丢,种养互相补充,才能达到效益最大化,今年,他有两项计划,一是要继续扩大青贮玉米的种植面积,二是新建一个青贮池。

  会宁县翟家所镇杜湾村养殖户 张辉:我今年准备种十亩草包谷,秋后压青贮,那个草包谷包裹压的草真的好得很,去年农牧局给我们打的草包喂牛非常好。去年挖了一个青贮池,用塑料铺的,今年要用砖做一个好一点的。八里湾乡兽医站站长杨旭海,这两天除了在一线疫情测点值班外,一到换班间隙,他都要赶到芦坪村安格斯肉牛养殖合作社,指导工人们对圈舍进行消毒,做好牛犊接产、护理和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

  会宁县八里湾乡兽医站站长 杨旭海:芦坪村的这个牛场目前一共产了103头牛犊,现在已经进入了高峰期,一共是200头的基础母牛,产犊已经过半,厂里每天平均产犊在5头到6头,全乡平均每天产犊在十头左右。

  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都不误。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努力保障养殖企业和畜产品加工企业正常运行。

  宁县畜牧兽医局局长 牛军: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按照农业农村关于“疫情防控”和“畜牧产销”两不误的要求,在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动员养殖场户做好动物疫病排查、圈舍消毒和科学化饲养等工作,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记者在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自2018年8月16日会宁县与北京雄特牧业签订安格斯基础母牛引种协议以来,全县按照“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思路,动员广大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安格斯肉牛养殖6518头。从2019年6月30日国内配种的第一头牛犊生产,到2019年11月5日第一头回购, 截止2月8日,全县共生产安格斯牛犊1013头,其中符合回购条件的六月龄以上的牛犊113头,回购均价达到10191元/头。预计到今年5月底,全县安格斯产犊生产数量将超过3000头。

  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推广,安格斯基础母牛以耐粗饲、气候适应性强、动配受胎率高、产犊成活率高、家庭养殖效益高等多种优良特性逐步得到广大农民养殖户的喜爱。

  会宁县畜牧兽医局局长 牛军:2020年,县上计划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依托金玲公司、弘利牧业和康之源公司在中川、新添和郭城三个乡镇建立三个“万头安格斯肉牛养殖基地”,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提升产业效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