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在疫情防控中失责 靖远县糜滩镇多名镇村干部被问责

 2020/02/10/ 1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白银2月1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其文) 2月6日,白银市靖远县糜滩镇碾湾村发现并确诊一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经倒查,此人从外地返乡后一度处于失控状态,本人没有向乡镇、村主动申报,另一方面乡镇、村没有及时排摸和管控,左邻右舍麻痹大意也没有监督提醒,导致此人大量接触村民和亲朋。经排摸,确定密切接触人员11人,发病前接触人员16人,全部送往县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留观,全村封锁,304户村民居家管控,给大家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痛苦。

  2月7日,经市委批准,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门调查组,对靖远县糜滩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靖远县糜滩镇在疫情防控方面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淡薄,存在严重的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严不实不细,导致碾湾村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造成人民群众恐慌,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51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医学观察的严重后果,影响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调查发现,糜滩镇碾湾村虽然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登记,但监管措施没有跟进,对从江西南昌途经武昌、武汉等地返乡的武某某防治隔离措施不明确、不具体、不到位,没有实施“人盯人”措施,导致武某某及其家人失管失控,期间武某某多次外出参加亲友吃饭、喝酒、娱乐等聚集性活动,给疫情扩散蔓延带来了极大的风险。碾湾村党支部书记武永平、文书常树勇、二社社长韦正斌对外来返乡人员防控措施不严,履行职责不到位,对此负有直接责任。糜滩镇党委、政府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到位,未按照市县要求对外来返乡人员制定专门的防控管理方案和切实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党委书记魏庆玺,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赋贤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力,对市县下发的文件没有认真研究,对文件精神吃的不透,防控职责不清,重安排、轻落实,给糜滩镇防疫工作带来重大隐患,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糜滩镇碾湾村包村副镇长郑天鹏、包社干部顾艳玲工作敷衍应付,不细致、不深入、不严格,特别是包社干部顾艳玲作为武某某的直接监控人员,履职尽责不到位、思想麻痹大意,心存侥幸,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实,没有做到严防死守、严密监控,对此负有直接责任。靖远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省、市文件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制定防控措施不实不细,工作指导不力,做表面文章、华而不实。      

  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暨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糜滩镇党委书记魏庆玺,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赋贤和负有直接责任的碾湾村包村领导郑天鹏、碾湾村二社包社干部顾艳玲、村党支部书记武永平、二社社长韦正斌立案审查调查;责成糜滩镇党委取消碾湾村文书常树勇预备党员资格;责成靖远县人民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同时,市委对靖远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集体约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