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平川区

“内动”与“外静” 平川区人民群众别样方式闹元宵

 2020/02/09/ 1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 吴文莉

  昨日,元宵。

  忆往年,正月十五的平川,锣鼓喧天,舞狮、耍龙,形式多样的传统民俗社火已上演,路上更是水泄不通。而今年,平川区的大街小巷一片宁静,纵横飞跃的麻雀成了这个小城的主角。

  在这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平川的宁静,恰恰的平川人民最给力的行为。他们不是忘了传统佳节,只是换了一种“内动”方式闹元宵。

  融媒体干部李汶的家里,音乐漫天,客厅搭着一个简易舞台,几个小孩你方唱吧我登场,争着抢着上舞台,有舞蹈表演,有歌剧表演,有朗诵表演,下面还坐着妈妈当评委。这还真是在热热闹闹过元宵啊!

  李汶说:“往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是在广场看社火表演,或者准备晚上赏花灯了。今年,情况特殊,待在家里又安全又不会给社会带来麻烦。我看门口那些值班的社区人员太辛苦了,不能再给他们添乱。带着孩子在家里开展各种“活动”, 增进母女之间感情的同时,还能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谁说只有锣鼓喧天才能过元宵,平川区的人民群众在还给城市安静的同时,不也把元宵节闹的热热闹闹的吗!有拼才艺的,还有拼厨艺的。

  居民吴琴家的锅里这会正扑腾扑腾冒热气,是她的儿子正在蒸凉皮,饭桌上已经摆着做熟的几盘了,油光透亮,看着可香。那边是姑娘做的一大盘拔丝洋芋,更是馋人,还有蒸甜饭、肉夹馍、水果拼盘......

  原来,他们正在进行厨艺大赛呢。吴琴家有三个孩子,儿子从西安回来,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复工。今天元宵,经他提议,姐妹三个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了,每人拿出了自己的拿手菜。

  吴琴说:“我的三个孩子今天孝敬老妈,让我坐着他们 做饭,说虽然不能出去闹元宵,就在家里来个厨艺大比拼,过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还要让我排出个一二三来。说儿子做的好吃吧,姑娘还不乐意,说我偏心,这一碗水还真难端平啊!”

  正月十五,疫情当前,有前线战士的坚守和奉献,才为我们构筑起一道健康防线。在后方,有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少出门、不聚会,在自家通过各色方式闹元宵。

  “内动”与“外静”结合,必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