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春节特别报道:靖远名小吃——千刀酥

 2020/01/23/ 1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春节到了,您最馋的家乡的哪些特色美食呢?是沁人心脾的靖远羊羔肉、垂涎欲滴的酸烂肉、还是回味无穷的东湾驴肉、臊子面、一窝丝、马蹄子等各种特色美食呢?这些香飘四溢的美食,包含着靖远浓浓的乡音、乡情、乡韵。这次我们来说说还有一样靖远特色小吃那就是“千刀酥”。在靖远,千刀酥也是一种民间特色小吃,每逢过年或者家里有宴席的时候会出现在餐桌上。之所以叫千刀酥,靖远本地的厨子介绍到,为了让肉质鲜嫩,熟食后入口酥软,要剁到千刀以上才能达到效果,所以取名千刀酥。

  靖远籍从事厨师工作的雒焕武告诉我们:千刀酥这个美食,是咱们靖远一道特色美食。平时过事情,过节的时候大家特别爱吃这道美食,尤其是过年的时候,由于大家时间太忙,没有时间做,在这期间我们做好,让大家把这道美食能吃到嘴里。

  有着20余年千刀酥制作经验的雒师傅告诉我们,制作上等的千刀酥首先要挑选精品猪肉,经过清洗、蜕皮、切块、成馅等工序,然后下入花椒、大料、盐、老抽、白酒料等佐料与肉馅搅拌均匀,再把搅拌好的肉馅均匀摊在砧板上,再用鸡蛋打散撒上面粉搅成稠糊状,可以用食色挑一些点状分布在上面。然后用菜刀切成锅铲大小的方块,锅里起油待油开时,用锅铲轻轻铲起砧板上的切割好的方块,完整放入油锅中炸熟,捞起沥干,最后一道工序就是置放于面盆内储藏,待过年时招待亲朋好友用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美食,可干吃,也可炖汤吃。雒焕武继续说到:外地人们也特别喜欢吃这个美食,由于他们不会做,我们为了他们更方便把这道菜端到他们餐桌上,所以我们就做好,他们需要预定的,定去以后端在他们的餐桌上。

  春节是家庭团聚的美好时刻,但对于不能回家的人们来说,能够在外乡享用家乡的美食,也是一种年味体验,临近春节靖远县城内一些从事乡厨工作的经验丰富的师傅们专门来做这些美食,为当地市民及周边群众和在外不能回家的人们提供了便利,也端上了“家”的味道。

  雒焕武最后说到:让咱们靖远人能享受到这一份美食,尤其是让外地人也能把这道美食端上餐桌,我们作为一个乡厨感到很自豪也很欣慰,我们会尽心尽力的用我们最好的厨艺,把这份美食做的更好。  (周维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