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墨韵飘香暖心田----白银市总工会“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散记

 2020/01/13/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妙笔生花送祥瑞,翰墨飘香迎新春。

  为迎接2020年新春佳节的到来, 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2020年1月10日至11日,白银市总工会组织省内著名书法家在企业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为职工送上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        

  风雪阻挡不了前进的脚步

  1月10日清晨,天空飘着雪花。

  连霍高速公路上,两辆小车从兰州出发,向白银方向行进。车里是应邀参加白银市总工会“春节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的甘肃西部缘书画院6位书法艺术家,他们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50岁,平均年龄69岁。

  车过皋兰,雪越来越大。到达猩猩湾,因弯多路滑,沿途发生了几起交通事故,出于安全,联络员建议返回兰州并调整活动时间。面对恶劣的路况和中肯的建议,中书协会员、甘肃西部缘书画院院长辛万毅及艺术家首先想到的不是自身安全,而是基层一线的职工们。在他们看来,职工们平时都忙于工作,难得有机会参加文化艺术活动,倘若取消此次活动,岂不是让职工失望。 “作为共产党人,服务人民就是我们初心和使命”。中国网科学管理频道主编,甘肃黄土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树栋说,任何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行的脚步。

  白雪皑皑,道路弯弯。

  车内,艺术家们相互鼓励;车外,雪花纷飞,车辆轮胎撞击路面发出的摩擦声异常清晰。经过三个小时的奔袭、颠簸,上午10时30分,艺术家们在漫天的雪花中到达白银市。      

  喜庆的春联映红了张张笑脸

  一个个厚实饱满的“福”字、一幅幅气韵生动的春联,寄托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的期盼和祝福,传递着红红火火的福祉。

  “这样的活动深受欢迎。”铜城商厦商场办公室主任孙莉萍边整理春联边对记者说。办公桌、沙发、地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福”字和春联,满屋墨香。“这些‘福’字、春联既有单位的也有我自己的,能亲眼目睹艺术大家的风采,现场观看他们挥毫泼墨,是我们基层职工做梦都想不到的好事,衷心感谢组织上对我们的关怀,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路登明

  商厦四楼会议室里气氛热烈。书法家们饱蘸浓墨、深情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和讴歌改革发展新成就,一幅幅饱含着对新生活美好向往和对职工美好祝福的春联跃然纸上……

书法家为职工题写春联。 摄影 路登明

  拿到心仪的春联,韩玉芳十分开心。她得到了四幅春联。“一幅留给自己,弟弟、公婆、爸妈各一幅。”她喜形于色地说。作为铜城商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韩玉芳已有24年的工龄,参加工作以来,她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活动。“有一种年到福到的感觉,贴上艺术大家写的春联既有一种祝福感同时又有一种荣耀感。”韩玉芳对记者说。

书法家为铜城商厦职工题写春联。 摄影  路登明

  “除过倒班职工,在岗的几乎都来了,好多职工闻听消息后,很早就在现场等候,这样的活动很受欢迎。”活动现场,铜城大酒店工会主席郭波说。

  寇校瑞是白银市给排水公司武川水厂的一名职工。他告诉记者:“我们单位来了5名职工代表,在现场我感受到了书法艺术家深厚的文化功底,他们是为我们一线职工送福祉送吉祥,感觉心里暖暖的。以前过年买的春联都是机器印刷的,内容千篇一律,字体笔划僵硬刻板,今年过年将贴上书法艺术大家写的春联,让家人也感受到‘送万福、进万家’活动的温暖。” 

书法家为白银市给排水公司职工题写春联。 摄影 路登明

  室外,雪花纷纷,大地洁白;室内,喜气盈盈,笑声连连。

  职工们拿着裁好的红纸,观看书法家现场挥毫,等候书法家题写“福”字和春联,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该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董明明说:“得知省上书法家来公司写春联,一线的职工踊跃报名,我们怕累着书法家,通知机关和基层单位派代表参加,可来到现场的人数比规定的要多。”

  作为办公室科员,赵晓燕通过工作信息平台通知到全体职工,她对记者说:“大家询问能否多要几幅春联,通知的是下午三点到达,很多人两点半就来到现场。”

  夜幕降临,毗邻的北京路华灯齐放,流光溢彩。白银市给排水公司党员活动室里灯火通明,“老师,给我写个‘福’字”“老师,我想请您写个‘厚德载物’的条幅”、、、、、、拿着散发着墨香的书法作品,职工们笑得合不拢嘴。浓浓的墨香飘荡在夜空中,盈盈的笑语流淌出新年的喜庆。

书法家为职工进行艺术创作。 摄影  路登明

  文化惠民奏响幸福曲

  这次白银市总工会开展的 “春节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为广大职工群众送上新春的祝福和精美的文化大餐。活动两天来,6位书法家为职工题写“福”字、春联及书法艺术作品4000余幅,把精神食粮送到了千家万户,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职工的心坎上。

书法家在为职工题写福字、春联。 摄影  路登明

  “在两天的活动中,他们连续工作几个小时,忘记了喝水、忘记了休息。书法家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白银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李继军对记者说。

  白银市总工会副主席展之荣认为,书法家送来的不仅是文化、是祝福、是温暖、是爱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传承、一种力量、一种示范。

  据了解,近年来,白银市总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和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群众健康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送文化进基层”系列活动是白银市总工会着眼于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力推进职工群众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职工文化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升,职工“践行新理念、实现新作为”活力进一步激发,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精神蔚然成风。  (金树栋  路登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