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决战脱贫攻坚携手迈进小康——靖远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20/01/08/ 1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黄河滔滔,乌兰巍巍,白云悠悠,沃野漫漫。

  寒冬时节,记者行走在靖远这片土地上,深深感受到城市的日新月异,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干劲十足。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靖远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全面落实“五个一批”攻坚举措,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问题,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滚石上山、攻坚克难,有力有序、富有成效地打好脱贫攻坚战。

  “搬到这里来,楼房是新的,教室、操场还有黑板都是崭新的,我参加了音乐社团,见到了以前没有见过的钢琴、吉他、架子鼓等乐器。”生活在东湾镇易地扶贫搬迁点的雒嘉慧开心地说。漫步在雒嘉慧所在的靖远县东湾镇易地搬迁点,崭新宽阔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楼房,郁郁葱葱的农耕文化广场,清新而殷实的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

  从2016年开始,靖远县东湾镇易地搬迁安置项目逐步对三合村、大坝村等9个村890户3970人实施搬迁安置,如今搬迁率已达百分之百。小区内配套完善了安置区水、电、暖、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幼儿园、卫生所等公共服务项目。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靖远县针对“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问题,根据搬迁任务,确定了“变旱为水、下山入川、出乡进城”的总体思路,采取“集中安置为主、插花安置为辅”的安置方式,推行“4+N”易地扶贫搬迁模式,规划“城区、园区、川区、中心镇村区”四个集中区域和多个分散安置点,全面统筹解决好易地搬迁选址布局问题,确保贫困群众应搬尽搬。截至2019年10月底,“十三五”建档立卡户全部搬迁入住,开启了新生活。

  搬出“穷窝窝”只是第一步,在“挪穷窝”的同时,实现“拔穷根”,这才是对易地扶贫搬迁的考验。

  记者来到碾湾坪的易地扶贫搬迁点的香菇产业园,温棚里依然春意盎然,一颗颗小香菇从菌棒中探出头,大棚内25岁的张帆和同伴们正在采摘香菇。记者和她攀谈起来,她原来在苏州打工,为了能照顾孩子,自全家搬到碾湾坪后,就来到香菇大棚打工,上班三个多月了。刚上班时按天数计算,每天工作10小时,工资100元。从10月18日起,实行计件工资,采摘香菇每框收入5元钱,最多时一天能采摘30框香菇,收入150元。

  “我在香菇棚务工,丈夫在县城边的刘川工业园工作,我们两人每天还能回家照顾孩子。”张帆一边采摘香菇一边对记者说。

  今年3月,靖远县利用东西部协作天津和平区帮扶资金1210万元,在碾湾坪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起了香菇产业园,面积140亩,计划建设香菇大棚135座,目前投入生产的香菇大棚74座。短短几个月,香菇产业园出产香菇50万斤,产品销往兰州、上海、广州、福州等地。

  产业搞得好,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才扎得牢。靖远县扎实开展“两园两率两节点”产业脱贫行动,制定出台特色产业发展资金补助管理办法,坚持“真种真养真补”原则,累计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46亿元,建成脱贫产业园96个、特色产业园95个,确保贫困户“一户一座棚、一人五只羊、一人一亩枸杞子”及其他特色产业达标覆盖,产业达标率及覆盖率均到达到100%。

  同时,立足安置区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推行“搬迁+高效农业”脱贫模式,充分利用东西协作帮扶资金和后续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若笠、石门等跨乡镇搬迁群众在碾湾坪、坝吴公路等安置点统一新建大棚521座,按照“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方式,集体统一运营;探索推行“枸杞+香菇+劳务”“香菇+园区务工+五小产业”“小城镇+设施蔬菜+园区务工”产业模式,积极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难问题。

  产业强,村民日子有奔头。在靖远,越来越多的脱贫群众正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步伐铿锵迈向小康。(通讯员 张强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